美国关闭36个用于“伊朗虚假信息宣传”的网站

伊朗政府开办的主流英文媒体“Press TV”网站上出现了一则通知,称其已于2021年6月22日在美国政府的执法行动中被关闭 (半岛电视台)

美国司法部关闭了33个隶属伊朗政府的媒体网站以及3家隶属伊拉克“真主旅”的网站,美国司法部声称,这些网站的域名为美国所有并违反了制裁规定。

6月23日,访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简称“IRIB”)下设的主流英文媒体“Press TV”网站、伊朗国家电视台的阿拉伯语频道“Al-alam”,以及也门胡塞武装运营的“Al Masirah”卫星新闻频道的人员,都会看到其主页上的通知声明——宣布相关网站“已被美国政府关闭”,上面还加盖了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商务部的公章。

这33个网站均由伊朗伊斯兰广播电视联盟(IRTVU)控制,据报道,该联盟是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圣城旅(IRGC)进行管理。

伊朗伊斯兰广播电视联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都被列入了美国的制裁黑名单,从而使美国人、美国公司以及拥有美国子公司的外国公司,在与上述实体或其子公司进行交易往来时构成违法。

而伊拉克“真主旅”所持有的3家网站也遭到关闭。需要指出的是,“真主旅”是一个与伊朗关系密切的军事派别,美国已正式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政府还关闭了域名为“今日巴勒斯坦”(Palestine Today)的新闻网站,认为该网站主要反映了以加沙为基地的哈马斯运动和杰哈德运动的观点,并在网站主页导入了相同的警告画面。

巴林的“LuaLua TV”频道也被美国关闭,该频道是由其国内反对派组织运营的,并在伦敦和贝鲁特设有办公室。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简称“IRIB”)控诉美国压制言论自由,并与以色列和沙特联手,“以阻止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媒体曝光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的罪行”。

在其政治派别的网站上,胡塞武装称这项行动是“美国的强盗和专制行为”。

胡塞武装指出,“美国政府在没有任何理由,甚至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便关闭了Al-Masirah网站。”

Al-Masirah很快便建立了一个新的网站,使用原名字,但却将域名进行了变更。

与此同时,“LuaLua”和“Al-Masirah”在继续播放新的节目。

“虚假信息宣传”

在去年10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关闭了近100个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的网站。美国方面表示,这些网站打着新闻机构的幌子,实际上是在进行一场全球性的“虚假信息宣传运动”,以影响美国的政策,并在世界各地推动有关伊朗的宣传。

就在几天前,以敌视西方国家而闻名的伊朗强硬派司法部长易卜拉欣·莱希在伊朗总统选举中胜出。

2021年6月21日,伊朗当选总统莱希在德黑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莱希的当选被认为重创了各界为重返2015年伊朗核协议所付出的努力。需要指出的是,最初是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主动退出了这项伊核协议。

莱希在他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采取了强硬立场。他排除了在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和伊朗支持地区民兵的问题上,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举行会晤或谈判的可能性。而上述两大问题正是拜登政府希望在未来的谈判中解决的问题。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毁灭性的制裁之后,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一直在不断恶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决定让伊朗逐渐放弃了它在铀浓缩限制上的义务,尽管它仍继续与欧洲国家举行谈判,并试图挽救这项协议。

伊朗目前已将铀浓缩的丰度提高至60%,这是伊朗铀浓缩过程中出现的最高水平,但却仍低于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水平。

最近几周内,美国和欧盟伙伴国参与了在维也纳举行的六轮非正式会谈。伊朗和美国官员尚未举行面对面的会晤。外交官员们在6月20日表示,谈判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现在,决定取决于相关国家的政府。

“Press TV”

建立于2007年6月的“Press TV”可能是被关闭的网站中最为著名的一个。它伊朗政府运营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简称“IRIB”)下设的主流英文媒体。

伊朗境内没有私人电视台或广播电台。卫星电视的使用虽然非常普遍,但却仍是非法的。这也使得“IRIB”垄断了国内的广播领域。

2021年5月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位于联合国维也纳办公大楼内的总部门前飘扬着伊朗国旗 (路透社)

“Press TV”著名新闻电视节目主持人马尔齐耶·哈什米(Marzieh Hashemi)曾在2019年作为一桩不明刑事案件的重要证人而被捕,目前,她出现在华盛顿的一个大型陪审团面前,并向美联社记者表示,该频道正在努力“找出其网站被关闭的“原因”。

“Press TV”在伊朗播出期间,主要是通过伊朗领导人看待世界的视角来关注国际事务。因此,该媒体对英国、美国和以色列外交政策的激烈批评是极为常见的情况。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IRIB”一直被控制在支持伊朗政府的强硬派手中。

“Press TV”的支持者认为,该网站的社论路线是反犹太复国主义的,但是该媒体此前曾因其报道而与西方当局发生纠纷。“反诽谤联盟”(Anti-Defamation League)批评该频道是“世界上用英语散播阴谋论和反犹主义的主要机构之一”。

来源 : 半岛电视台+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