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官员回忆录 伊朗政权的“大秘密”

غلاف کتاب -روايت يك استعفا- لمحمد سر أفراز
穆罕默德·萨拉·佛雷兹著作封面(社交网站)
半岛电视台阿文网-独家报道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前负责人穆罕默德·萨拉·佛雷兹(Mohammad Sarafraz)在其著作《我要上诉》一书中透露了他的辞职理由,他在书中讲述了经济腐败,安全部门对电视台内部事务的干涉,制造问题以驱逐部分官员。

与辞职或强迫辞职的许多伊朗官员的做法正相反,萨拉·佛雷兹选择通过发布回忆录来结束近年来官方或半官方对他辞职原因的宣传,根据笔者的说法,这些官方或半官方宣传将一名受害者描绘成罪犯。

这位前伊朗官员将他书中的最后一章用于描述辞职的原因,其中揭露了伊朗政权的大秘密,并谈到情报部门在革命卫队中的作用,以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之子为他离任做准备。

萨拉·佛雷兹于2016年5月辞职 ——在他被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宣誓就任伊朗国家广播公司负责人18个月后,此前,他的顾问沙哈拉·宰德(Shahrzad Mirgholikhan)在电视台引发了经济腐败骚乱。

萨拉·佛雷兹任命沙哈拉·宰德——此前她曾因被指控试图将3000架夜视望远镜偷运到伊朗而在美国被判监禁五年——担任自己的顾问,但是她突然离开德黑兰前往阿曼,并对在伊朗电视台工作表示后悔,这对萨拉·佛雷兹造成了越来越多的批评和压力。

作者揭示了伊朗安全部门对沙哈拉·宰德——他将她离开伊朗后称之为成为“真正的人类”——施加的压力,他并补充道,安全部门命令她离开伊朗,他的顾问在社交网络上证实了这一点。

有针对性的媒体

根据萨拉·佛雷兹的回忆录,伊朗外交部最初反对在伊朗广播公司的媒体部门开设“Press TV”(英文节目)和世界(阿拉伯语节目)频道,认为这符合伊朗政府的利益。

在此背景下,作者谈到了他的国家与其盟国之间的协商决策,揭露了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反对开设“世界”频道,并确信伊朗官员不能准确了解阿拉伯国家的情况,并强调称,他最终成功让纳斯鲁拉满意了。

伊朗观察家认为,这本著作为广播电视台如何处理部分国家问题的公众问题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答案,这促使大部分伊朗人转向外国支持的反对派媒体。

禁止名单

众所周知,伊朗正遭受制裁和美国禁运,但该国正在对许多知名人士实施类似的政策,阻止他们追求他们想要的职业,或者出现在政府媒体上,但萨拉·佛雷兹揭露的内容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这位伊朗官员表示,他在广播电视台担任负责人期间收到了一份名单,其中包括数千名被禁止出现在电视上的大学教授、广播员、艺术家和其他人员,他并强调,该名单中包括了很多已经不再人世的人员。

在过去几年中,伊朗电视台限制其活动的最重要人物包括前改革派领导人穆罕默德·哈塔米,以及曾担任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的已故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伊朗人通过在支持哈塔米的平台上推出“我们都是哈塔米媒体”行动,以及两年多前参加拉夫桑贾尼葬礼葬礼的行动来回应这一政策。

安全干预和腐败

萨拉·佛雷兹——他在伊朗广播电视台工作24年后的辞职引发了伊朗街头民众的诸多质疑——谈到了来自安全部门(未提及该部门名称)的威胁,并谈及政府部门对商业媒体领域的干预,以及捏造各种问题来为驱逐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们做准备,他还强调称,有多个党派不希望广播电视台在经济上实现独立。

除此之外,萨拉·佛雷兹还谈及政府安全部门和革命卫队情报部门的成员在伊朗广播电视台的存在,并声称上述人员之间并没有相互竞争,他并指出,这些人员之间相互分工,以阻碍广播电视台进行的部门节目。

萨拉·佛雷兹在回忆录中表示,在被批准离职前夕,他曾告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该国内外都有影子政府,拥有财政和媒体能力,并拥有安全工具,以制定反对广播电视、政府和议会的计划,他要求获得最高领导人的支持,以免他被迫辞职。

作者指出,他在担任广播电视台负责人期间,该广播电视台的雇员人数达到四万人,其中包括三千名管理人员,萨拉·佛雷兹并表示,他决心削减如此庞大的雇员意图导致了反对派对他的强烈反对。

这本著作——本书包含273页——的出版引发了社交平台的骚动,有的人称赞这位前伊朗官员没有保持沉默,而是勇敢地揭露安全部门对他的破坏,有的人则指责他暴露伊朗政府的秘密,还有的人认为,萨拉·佛雷兹所发生的事情仅仅是同一家庭成员之间的竞争游戏。

来源 : 半岛电视台